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赏雪 大李的休闲屋

天青色等烟雨 , 而我在等你

 
 
 

日志

 
 

(原创)散文:问 水  

2015-04-10 11:16:54|  分类: 心情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                                    问        水 - 听雨赏雪        大李  - 听雨赏雪 大李的休闲屋

   

[听雨轩大李              原创散文]

        之一

在传统文人的笔下,秋水是深情、深邃、深刻、深远的象征,包含着美学、哲学、文学的多重意蕴。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名士淑女不知疲倦地一咏三叹。孔子伫立于尼山脚下,望着滚滚辽河(曲阜城南的辽河),触景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庄子临水“至于北海”而“不见水端”,于是意出尘外而怪生笔端,作《秋水》而长叹:“吾在于天地之间,犹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古今所感不同,你我所思各异。有的情浓如秋水,或暗送秋波,或望穿秋水;有的文美如秋水,“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于是,临水、观水,叩水问水,水边常常成为哲学家偏爱的一方净土。
       喜欢听雨赏雪的大李(我),爱水胜过了爱自己。
       公历九月中旬,尽管还不到深秋,家乡的水面还没有出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意画境,但是秋风渐劲,白露渐浓,季节已露出几分成熟几分厚重。在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再一次来到少年时代曾经钟情过的一泓碧水―――岗前水库,拥抱她的美躯,陶醉她的眼神,叩问她的心灵。

这娇小的水库呀,是我心目中的大自然情人。

 

之二

我骑自行车而来。

骑自行车郊游,已成我多年的习惯。由于水库离家不近,而且最关键的是我喜欢骑自行车,就像中国神话里的张果老骑毛驴,瑞典童话里的尼耳斯骑鹅旅行一样,我喜欢这种优哉游哉的感觉。自行车穿过一片青青的萝卜地,又掠过一丛渐露深褐色的紫叶梨和淡黄色的毛白杨树林,再穿过一片豆田,水库就在眼前了。在杨柳的岸边,我或站或坐,或斜倚在自行车身旁,平常不吸烟的我也可能点上一支吸上几口,烟雾在升腾而思绪也在缥缈。

我为了感受而来。

每每来到人迹稀疏的水边,我的心灵总会情不自禁的安静下来,平日的具体零碎和嘈杂都会倏的远去,唯有感受伴我,唯有灵魂伴我。在静静的水边,我会静心感受水面波光潋滟的神采和风平浪静的心态,感受小鱼儿无拘无束的游弋和蜻蜓们浪漫美妙的舞蹈,感受水鸟山歌般的吟哦和青蛙比赛般的奏鸣。柳丝依依,微风绵绵,山坡青青。那亮晶晶的水波仿佛在静静地思虑,又像在脉脉地凝望。近岸的水边,芦花正编织着透亮温软的梦;远处被压弯了枝头的高粱已经开始泛红,正在酝酿着一生的红灿灿和沉甸甸。

我为了沐浴而来。

不会游泳的我为了沐浴心灵而来,为了净化魂魄而来。沧桑已经初有体会,世俗已经浸染周身。表面虽忙碌恣睢却毫无建树,虚度光阴和虚与委蛇常常使我愧疚感伤。年少时秋水一般的清纯、白云一般的安静,不知已经蒸腾到何处;曾经的万丈豪情已经在滚滚红尘里奄奄一息。唯有来到清清水边,面对水的澄澈水的深沉,我驿动的心灵才能安宁下来,躁动的思绪才能沉静下来。在水边,满眼都是温馨和快意,四肢仿佛轻松无比,思维跟鱼儿一同恣意地游动,灵魂已经与旖旎的波光潋滟在一起,静谧的水面到处荡漾着当年的真我。

 

之三

早在二十多年前上高一的时候,我和同学阿章阿四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常来到这个位于两山之间的碧水之滨,虽为休闲,也是跟自然对话访谈。春天来的时候景色最为怡人。那时的水面跟现在差不多,只是当时周边的建筑稀稀落落,几十户人家散现于山脚下。我们沿着水库南岸轻松散步,水边的几棵老柳树已经吐出新芽,鹅黄的树冠远望去像一团烟雾。柳丝儿漫垂,清风缓缓吹拂着面颊,眼前的绿柳使我很自然的想起我的家乡,那个同样柔美同样清新的村庄。早春的水库浅浅的,但却明亮异常,连倒映在水里的眼神都鲜亮而温馨。水库边上,小麦正在返青,油绿亮眼。田埂上,荠菜已经迫不及待的吐出洁白的小花,宛如童年静美单纯的梦。各种野菜野草悠闲地散布在田间地头。几只鹌鹑时而跳跃,时而颔首,摇摇晃晃地觅食,似乎没有看到田边的人们。清新的空气,青青的世界,我那被学业压抑已久的心胸仿佛宽广了很多。水库西南的山脚下,几丛粉红的桃花从早春深黑的山体里娇羞地探出头来,灼灼的,艳丽夺目。

满眼欣喜的看着,我走过春天的水边,多么真切的幸福就在眼前。

 满怀憧憬的想着,我走过四季的水边,多么难忘的温馨就在身边。

 

之四

上高三临高考前的两三天,学校已不再统一组织复习,我和六七个同学便来到水库南岸铁山后山的树林里,依偎在林荫下淡青色的花岗岩石片上,轻松翻阅着各学科的教材讲义。山下的水库波光粼粼,像是在跟我们飞着眼波。正值酷热的七月当暑,林下却因有了莘莘学子对未来的殷殷盼望,平添了几分凉爽和悠闲。遥记得当时的我仅看了一会儿英语资料,便掏出才买的一期《人民文学》。读着雁宁的小说《牛贩子山道》,早忘了听树上知了那不厌其烦的吟唱。后来,当同学们纷纷站起身来活动,远眺山下岗前水库的风姿,我才发觉有些饿了。当那位身着浅蓝色连衣裙的同学阿芷,问我复习的怎么样了的时候,我只是凝望着眼前的一泓碧水发呆,还没有从“牛贩子山道”里面回到现实中来,浑然忘却了两天后决定一生的高考和眼前同学阿芷那清纯娴静的微笑。二十多年后,阿芷也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她当年那身衣裙淡淡的浅浅的蓝,时而还在记忆里婀娜沉醉;当年那一泓碧水里的粼粼波光,时而还在心海里闪烁摇曳。而我们现在都早已为人夫妇,为人父母,为人师长。春潮早已漫过旧日的堤岸,我们已经走过了春天,走过了四季。

 

之五

水的南岸有一把紫红的小伞,伞下依稀有两个年轻的身影静穆而默契地依偎着。女孩像是在欣赏着mp3,男孩像在看着水中的鱼漂儿。我相信他们是一对缠绵的蝴蝶、一对痴情的鸳鸯。“都不要变心呀”,我默默的祝愿着伞下两个年轻的精灵。祝愿他们能从这多情的秋水边出发,走过人生的风霜雪雨,共同走出泥泞坎坷。

水的北岸有两间简陋的小屋,简陋的就像定格在印象深处杜甫的茅屋。小屋里住着一对白发翁媪。老翁正在门前啪嗒啪嗒地抽着旱烟锅;身边,一群洁白的羊儿在无限幸福地啃噬着水边的青草。老婆婆正在端着簸箕,侍弄着苞谷抑或是豆粒儿,朴素的穿着传递着安静祥和的神态。门口几件简单农具,悠然地卧在小屋墙边,而秋天的小白菜已经长得郁郁葱葱了。我祝愿这一双眼前的翁媪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水的西岸是一痕陈旧的坝堤,堤下高耸林立的是兖矿集团第70工程处和第32工程处的职工楼群,再远处就是古老邹城的老城区了。县城虽小,却也有着两千多年的建城历史。因了亚圣孟子桑梓的缘故,这小城颇有些历史积淀,忝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列;因了年产4000万吨原煤的兖矿集团和装机480万千瓦的邹县电厂,这小城忝为全国百强县之列。我祝愿我的家乡人民富足、山川秀美。

       水的东岸停着一辆天蓝色的自行车,车旁边有一个兀自发呆的三十多岁的男子,他手中的香烟静静地燃烧着些莫名的感动。他是水边的常客,他是水的朋友,他是本文的作者。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过着忙碌而世俗的生活。他从来都对自己不满意,永远都在拷问自己的灵魂,总是没有来由而又无比痴迷的来到水边。我祝愿他有美丽的“情人”(或是水中的美人鱼吧)在水一方。
          
                                                                                    2007.9.15 -16,教书匠大李忘情抒写于听雨轩

(原创)散文:                                    问        水 - 听雨赏雪        大李  - 听雨赏雪 大李的休闲屋

说明:本文是我2007年的作品,被自己在博客里误删除了。后来在自己电脑里多次寻找原稿未果。今春在百度里搜索,居然有几位博主原文收藏转载过,真是幸甚!在稍作修改重新发布拙文之际,特向两位素不相识的博主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的欣赏与厚爱,也感谢为我留下了一份曾经的心情!

鸣谢:

1、合心间的博客(辽宁大连才俊)    http://681226.ok.blog.163.com/blog/static/122948500201001984210610/

2、啊,古运河的博客(江苏无锡老人)http://zrqing23601.blog.163.com/blog/static/374123982010236379758/

 


 

  评论这张
 
阅读(55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