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赏雪 大李的休闲屋

天青色等烟雨 , 而我在等你

 
 
 

日志

 
 

(原创)散文:我爱这春天  

2012-04-10 14:55:43|  分类: 心情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我爱这春天 - 听雨赏雪        大李  - 听雨赏雪 大李的休闲屋

[听雨轩大李                                     原创散文]

 

  三月的阳光和煦而温暖,杨柳风亲切拂面。春风过处,山岗绿了,溪水涨满了,花事繁忙了,蜂蝶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也开始欢呼雀跃了。春天,就这么悠闲地在一山一水的微笑中,在一花一草的呼吸里,向着你我款款走来。

  抖落掉一冬的沉重和压抑,轻轻呼吸满溢着幸福和花香的全新的空气,静观仿佛脱胎换骨般的万物,在柳絮飞扬中走进明媚的春天。采撷旷野的空灵,收藏山水的清秀,轻描梦中的感动,在时光的轮回里寻一抹春日的容颜。在蓝天下、绿草畔,在浮云之下流水之上,季节之下心灵之上,游弋目光,放飞心思,览物感人,尽情捕捉刹那间的芳华和美丽。

  我爱这春天。

 在这个梦幻般的季节里,我贪婪地品读着自然中的一切造物,任目光在流年的光影里穿梭流连。是谁的手,拨动着春的琴弦,使大地的旋律在生命的萌动中悄然流泻?生命在仰望里茁壮成长。

  春天,不单单是这欢快的布谷,轻盈的燕子,撒欢的羊群,它们带给我多少忙碌之后的轻松,多少冰封之后的释然。春天,也不单单是这山青了草绿了,花儿们绽放了,虫儿们的梦醒了,我的眼睛清亮了。春天,还有这遍布于溪头田间的一簇簇野菜,荠菜、薄荷、马齿苋、白蒿……这满挂在枝头的缕缕清香,榆钱儿、杨花、香椿、家槐叶、刺槐花……在童年的记忆天空里,它们入眼也入口,朴素清丽而又温馨热烈。它们曾滋养过那些曾经活在贫穷边沿的世人,而我至今还能自豪地默诵起它们的名字。看着它们,我从来都不觉得饥饿。看着它们,我想起儿时的清晨母亲对我的叮咛。看着它们,我似乎能嗅到故乡泥土的芬芳,炊烟中蕴含的米香,溪水流不尽的清愁,羁縻在春日胡同里的春色和童谣……

  我爱这春天。

  爱这眼前的、陌上的、梦中的所有那些——鹅黄、翠绿、浅紫、嫣红。绿柳才黄,红杏正闹,桃花生动得宛如人面,梨花婚纱般素雅洁白;乳燕穿户,娇莺恰恰,幼芽儿破土,露珠儿正含羞,飞絮拂了一身还满。远方的油菜花,正酝酿出一片片金灿灿的新天地。爱这桥下的惊鸿,小山的倒影,撩人的春梦;爱这细雨蒙蒙里的亭榭,飘逸在微风里的思念,长在青草上面的欣喜,涨在春水深处的渴望,闪烁在阳光下灿烂的笑靥。爱这眼前的芬芳、娇媚的乱红,也深爱这泻满一地柔情的含泪的落英。

  在这个春天里,我会满怀感激地品读着所有令人怦然心动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久违的面孔、悱恻的歌声、银铃般的欢笑,那些未曾展开的诗行和信笺。我会在香尽漏残的春夜独自凭栏,随月移花影,看疏星点点,听万籁声声。踮起脚尖,跟季节悄然对话。

  那厚装紧裹的背后,岂止是匆忙的身影,还有一颗缄默守望的心。手心里紧握住的是谁的名字,那浅浅的心事,又该如何的隐藏?清浅的笔墨,如何将春天和你来晕染。在清寂的午夜,总是喜欢用手指和键盘合奏一些心底的思绪,用不经意的感动来丰腴夜的安静。敏感的人啊,我爱你们。

  身上破旧发白的外套,手中斑驳粗朴的搪瓷茶缸,犁头翻飞不停的泥土。那些映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汗水,仿佛在闪存这千年不变的古调。透过老牛凝重的眼神,我注视那些埋进泥土同时也埋进心底的种子,就像我凝眸于春天一般。四季辗转,辗转不动亘古的脚步;春风又绿,绿不透鬓角的白发。勤劳的人啊,我爱你们。

  日复一日,是谁重复着那些雷同的脚步,筚路蓝缕于泥泞的旅途。年复一年,是谁在一个个平凡简陋的岗位上,编织着梦想,润泽世人的心灵。海水日升,淹没不掉良心和热血;世风日下,温情和爱却依旧执着。从来都惦记着你我,从来都惦记着周身芸芸众生的冷暖与饥寒。善良的人啊,我爱你们。

  为着你,我悄悄地打开屋门,邀请春日的暖阳进来,想用温暖普照小屋,驱走残冬留下的阴冷。让春天的微笑,弥漫小屋并挂在眼角眉梢。任阳光暖暖的细手,拂去你冬日里的郁闷,清除你心头的积云,抚慰你憔悴的心灵,伴你一段静穆的时光。

  为着你,我一次次站在老城墙的废墟前,一次次回望那些近乎泯灭的真实,感叹那些挥之不去的沧桑,揣摩那些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问。然后连同自己和那时光匆忙的脚步,渐渐消失在如血的残阳中、如烟的暮霭中。

  为着你,我以伫立的姿势眺望春天,用目光掷去一些想念和感叹。残冬的一丝微寒,消不尽我对春天总会到来的梦想。我燃起心香,虔诚地为你祈祷,愿那些随风而来的一串串金光闪闪的展望、一个个轻轻悄悄的希冀,都能如约实现。我拾起在春天里潜滋暗长的一些祝福一些期待,把它们寄托到凝在云端的风筝之上——

  希望你能感觉到!

 

                                                                                          2012年4月3日--10日,教书匠大李于听雨轩

后记:

谁会嫌星星太多,每颗星星都在太空中转动;  

谁会嫌鲜花太多,每一朵鲜花都洋溢着春意。

这是二百年前英国诗人白朗宁夫人十四行中的诗句。

读着它们,沐浴在三月的春风里,我是那么忘情地沉浸在春天里,寻觅着春天的踪迹,感恩着上苍赐予的一切美丽与哀愁:爱春天,爱生活,爱人类!借的书只能在春天的夜晚静品慢读。而白天,白天除了工作就是尽情感受春天的气息、春天的滋味。美好春光,却之不恭,于是有了上面的文字。


  评论这张
 
阅读(1357)| 评论(9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