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赏雪 大李的休闲屋

天青色等烟雨 , 而我在等你

 
 
 

日志

 
 

(原创)散文:我的三件“作案”工具  

2008-04-12 09:05:05|  分类: 生活贝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雨轩大李                                                      原创散文]

                               

    看了这个标题,别说您感到毛骨悚然,就连大李也觉得阴森恐怖。老婆阿胖苦口婆心的劝他:改一改题目吧,当心把朋友们都给吓晕了吓跑了!阿胖哪里知道狡猾的大李写下这个题目的真正用意!大李是为了牢牢吸引住读者的眼球,才装神弄鬼、故弄玄虚的……
    今儿个想侃一侃,大李平常办公和写博的几件常用工具,它们可是他至近的朋友和心爱的宝贝。
    十年前,家长们为了激励考上大学的孩子好好读书,往往给他们添置“老三件”:皮鞋、西装和领带。眼下“新三件”早已经取代了“老三件,它们是手机、(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常写博客的“坐家”们,新三件也已经成了须臾难离的“作案工具”,成为博友们的“吉祥三宝”。
    生活中的大李是个节俭、低调的人,但对“作案工具”的选择却很挑剔,为了购置好的“作案工具”,很多时候仅靠馒头充饥;有时熬不住炒一盘菜,佐料只有盐。在很多时候,我看到犬子阿蒙饿狼一般在客厅里逡巡。
    手机换过六部了。淘汰的它们几个里面,有坏掉废置的,也有送给家中老人的。现在正用的是三星(SGH-J608),这是一部兼有拍照、摄像、上网、蓝牙、音乐播放等多种功能的手机,是上市不到一年的新品。银钢外壳,130万像素照相,边角齐整,两节推拉机身,触摸式按键,外观曲线流畅时尚。更多的时候,我用的是双模制式的斯达康手机。这部手机没有多少时髦功能,但“轻薄短小”、玲珑剔透,又由于它集小灵通和全球通功能于一身,既能节省话费又不用同时携带俩手机,用起来非常舒心。    

    相机也是第四部了,第一、第二部都是胶片感光的,第三部是朋友淘汰给大李的数字索尼,但像素较低(400万像素),用了七八个月后又被大李淘汰给了别人。第四部是自己去年春天购买的佳能雷克萨斯(LXUS960IS)。1270万像素,3.7倍变焦,外配2G内存,是一部集拍照、摄像和录音于一身的超薄相机。银白色调,钛钢机身;外观精巧雅致,曲线玲珑圆润。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外壳全钢和镜头稍复杂的缘故,份量略重了些。
    电脑没有更换。2000年春天,大李原来的单位给他负责的部门配了一部北大方正电脑,机器性能数据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那部电脑在当时属于较为新式的型号,好多打印铺都用那种型号。那时起,大李开始与电脑结缘。家里是前年自己购买的联想台式机(家悦U5011A),AMD双核512M内存,160G硬盘容量(足用),20寸液晶宽屏,总体配置普通偏上。现在大李办公室里是单位配的IBM笔记本Tink Pard之R50,硬盘为40G;内存经过添加,现在扩容到1.256G内存,2003年初购买时属于高档配置,现在已经很普通。由于是进口整机,且内存扩大4倍后,硬盘运转贼快,性能仍属于一流之列。
   吉祥三宝中,手机在日常办公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不管天涯还是咫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均能在瞬间变为现实;即使出差在外,一样可以料理诸项事务。手机可以用来更新博客(尤其是在没有互联网的环境下可以应急),但事实上仅有极少一部分博友在使用这种业务。尽管各大门户网站多推出了手机写博业务,但在当前WAP上网方式以信息流量计费的情形下,通过手机更新博客对我等工薪族博友来说,目前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前景暂不明朗。而何况,在手机上打字所受局限更大,基本上是右手大拇指的“独舞专场”,比起来在电脑键盘上十指连发,无论是效率还是舒适程度,都相差甚远。此外,博友之间偶尔会以手机短信方式沟通情况,联系事务,问候节日;手机上的照相功能有时在未另带照相机的情况下,偶尔尚能发挥一把,所提供的照片像素虽低,但作为博客插图使用还是蛮好的。总体看来,手机在写博中的作用很有限,在“三宝”中间勉强可以排上第三位。
    相机的作用十分重要,它能随时记录工作和生活中的精彩瞬间,为当事人提供最充分、最详尽的场景回忆。外出时,当面对或精美绝伦、或激动人心的珍贵场景,若不用相机捉下精彩,事后往往难以记全,给描摹和记述带来困难。相机性能涉及参数较多,都是很专业的范畴,由于不是专业摄影,这里不再全面细说那些技术要素。但作为业余摄影者,也要适当掌握点基础的东西。像素大小是相机的重要技术参数之一,过低像素的照片可用性较小,画面模糊,影响美观。由于不使用胶卷,且画面可以增删调整,数码相机已经为工薪以上消费者所接受,目前已基本把传统胶卷相机排挤出局。另外,相机的感光和变焦功能也十分关键,如果没有变焦镜头或仅有简易的电子变焦设置,远方借景和远景特写就无法实现,尤其是在高山峡谷,有的精华景点根本险峻得无从攀登。照片对博文能起到很好的修饰作用,图文并茂能加深读者对文章的理解程度,增进阅读的愉悦感,作用不可低估。相机在三宝中可以排第二位。
    电脑的功能则远远高于前两者,它在日常办公和写作中的功能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极为强大,越来越大。文字录编,图片处理、网页制作,信息收发,影音欣赏、刻录碟片,资料保管等等,都是其强大功能的表现。网络是电脑的翅膀,电脑的功能集中体现在网络的互通互联和互动上。我们个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整个社会的生产消费、公共管理,已经一时一刻也离不开电脑和网络,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出发,我们所处的时代才被称为“e时代”。
    因特网是知识和信息的海洋,电脑则是海洋中遨游的鱼。上网使电脑的功能得以淋漓尽致的发挥。查询资料、搜集信息在写博客写文章中的作用不可或缺。以大李同志为例,在上世纪末还没有接触网络之前,为了研究和写作查阅资料,他往往要常泡图书馆,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浏览书页,消耗的无效劳动难以尽数;而且未必能查到可用的最佳资料。因特网的出现使得传统图书馆沦为信息的原始收藏库,纸质的图书越来越退居次席,而由散布于全世界各角落数亿台服务器上的电子信息组成的信息资源库,以及专门的电子图书馆、数据库,则力压群芳,三千宠爱集于一身。在新的网络环境下,查询资料成为迅速和快意的工作,形形色色的搜索引擎成为新时代学人的万能钥匙。在新的网络环境下,网络资源是海量存在且一刻不停的膨胀着,没有查不到的资料。喜欢电脑的大李对电脑的感情,早已超过了对自己的老婆。电脑在吉祥三宝排名中是不争的第一。
    大李对待这三件宝贝,就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每天早晚,他都要检查一下它们的“衣食起居”。手机和相机是小生产者,需要经常充电,补给营养和水分。手机耗电多,为节能减排,他给设置了定时自动开机(早晨7点)、定时自动关机(晚上11点),保证它8小时的睡眠。相机要乖觉的多,不需很多的照料。用的时候定期维护一下镜头;不用的时候给它穿上衣服带上“套儿”,就可以放心无忧了。电脑是耗能和“创收”大户,是重体力和重脑力的双料劳模,偏偏又长了副林妹妹一般的“多愁多病的身”,一经染毒则蹒跚踯躅甚至卧病不起,尤其需要细心的呵护。于是,整理碎片,清理磁盘;定期杀毒,随时升级;热时降温,忙时通风;闲时待机,停时擦洗……
    咱们(博友们、坐家们),用真情和关爱赢取它们的健康运行,用忙碌和劳顿呼唤它们的潜能激荡。
    它们(吉祥三宝),用服务和运转带动咱们的才情涌溢,用联想和互动激励咱们的活力迸发。
    我与我的三件宝贝忙并幸福着……
    充满爱心的对待不会说话的朋友,难道不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吗?   

              
                         2008.4.6初稿,4.10凌晨大李改定于听雨轩
  

  评论这张
 
阅读(850)|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