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赏雪 大李的休闲屋

天青色等烟雨 , 而我在等你

 
 
 

日志

 
 

(原创)散文诗:春节的时候,我思念 ----过大年系列之三  

2008-02-06 07:03:17|  分类: 心情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雨轩大李       原创     散文诗]  

                                                                                      (一)


         每逢春节的时候,我总是在静静地沉思、默默地怀想。
        我用日渐残缺的笔墨和日益晦涩的才情,发酵着那一缕缕浅浅的忧伤。
        我悄悄地思考,我静静地神伤,我用我的歌咏和祝福为你送一瓣淡淡的馨香。


                                                                                      (二)


        已故的和健在的亲人们,我想念着你们。
        如今的我已经长大成人。我不会忘记您当年对我的拳拳疼爱,不会忘记您对我的谆谆教育。
        我是庄稼人,是农村娃;来自泥土,土生土长。
        我吃的是您手种的红薯高粱。那滚烫烫的鏊子上揭起的煎饼;那锅里边面煮着的自家菜园里摘获的豆角、南瓜和茄子;那曾经使我吃过之后,淌着泪水、滴着汗水、跺着屋地的红彤彤热辣辣的小尖椒。我沐浴着家乡清浅的小河淌水,小鱼吻过我的脚丫;迎头扑面是家乡田野和煦的风,红蜻蜓飞掠我的脸颊。
        特殊的年代里,丰美的饮食虽不敢奢望,您给予我的关爱却如春风艳阳那样温暖温馨。您给我盖被、暖手,为我裁衣、缝袄;为我拭去眼角的泪水,为我默默地打点行装。在田野里,我象禾苗一般贪婪成长,我象知了一样放声歌唱。您为我支撑起幸福的绿荫,那永恒的幸福怎么会消亡,又怎么会遗忘。
        当香火和炊烟在鞭炮声里袅袅升起,当饺子在大红春联、大红灯笼装点的饭桌上洋溢出热腾腾的喜悦吉祥,那一刻泪水为什么总是默默地浸润眼眶。
        故去的亲人们啊,在另一个世界里,你们还好吗,是否安然无恙?也请你们放心宽心:我会学那红红的烛火,照亮身边的亲朋,尽我的纤细之躯、绵薄之能、微弱之光。
        佳节来临,春风又要吹绿当年的儿郎。镜中的大李还有几分旧时的模样?我曾是一名无知的顽童;而今,当一名顽童我连做梦都想。


                                                                                        (三)


        孩提时的伙伴们,我想念着你们。
        难忘当年我们一起玩耍嬉戏,一起下地劳动的景象。
        那时候我们打闹喊叫,我们割草捞虾;我们在草垛里捉迷藏,在村东的山坡上放牧牛羊;我们还听过花喜鹊和布谷鸟的鸣唱。
        绿绿的草,青青的山,连同豆花和高粱那馥郁醉人的芳香,都已经定格在美丽的记忆上。岁月如歌、光阴荏苒,你们还是不是旧日的模样。
        八岁时我们战战惊惊,来到校园满怀憧憬。口袋(没有书包)里只有一支短短的铅笔,校园里只有漏风的几间茅屋、悬在树上的一口旧钟。三年级我们已经会讴歌“春天,门前的一棵小树”,我们看到鸟叫怦然心动、目睹花谢蓦然心惊。四年级我们天真地实践着老师的召唤,“到社会去,到自然中”。我们站在村南边的水渠大坝上,仰天张望、翘首西东,我们勇敢地叩问皇天厚土,幼稚地感受云淡风轻。
        我们在早春的麦地里挖过荠菜,在初夏的山岗上摘过桑椹;看着那不知名的雀儿一跃腾空,我们年幼的心一度飞向云丛中。我们伏在村东南的芦苇荡里,看那野鸭子游弋,水面平如镜,听那鸣蝉咏唱夏日的晨风。我们在深秋的田埂上挖几个小小的“窑坑”,烤豆角、烤红薯、烤一捧捧落花生,我们开心的把小脸儿抹成了“黑包公”。
        可是你们大多过早地扔下书包、离开学校,过早的扛起锄头、侍弄起苗秧。我为你们几回叹息、几回感伤:感叹你们有的抽起了旱烟卷,有的早早成了新嫁娘,有的已经远走他乡。我在县城高中校园里孤独地看着凄清的月光;我有时侯手里拿着习题,心儿却已经坐到了村头的碾盘上。
        你们中间有的在家当了村长,有的携家带口打工外闯,有的支起了门市当起了老板、卖起建材或服装;多年的奔波劳顿、多年的辛苦辗转,你们是否暗然神伤。当为了生存和生活,不得不面对复杂环境、多舛命运、世态炎凉,你们是否也和我一样踯躅彷徨。如今我们的孩子们都快不是小孩子了,我们却在童年的梦里不想再长;我分明听到三个小姑娘(S.H.E)咿咿呀呀地歌唱:
       “我不想我不想我不想(长大)……”
        当我带着被褥再次跋涉,我没有忘记你们当年祝福的目光。


                                                                                     (四)


        中学和大学的同窗们,我惦记着你们。
        花季里我们幼苗破土,阳光下我们姹紫嫣红,和风中我们潜滋暗长。我们在最美丽的季节里,开出了灿烂的花朵,结出了醉人的果实,吐露着醉人的芳香。岁月不息,我们有了成人的身坯、、有了强健的臂膀;光阴不负,我们有了宽阔的胸怀、有了迷人的理想。
        我们在课堂上开动大脑机器,定理、法则、公式、语法,我们收获梦想,我们累得心慌。晚上我们在脑海里过着知识的“电影”,循入梦乡,白天我们想着考卷上的错题,倚着窗户晒太阳。
        我们听着课的时候也会远离书本冥思苦想,心海里有“哥德巴赫猜想”,也有“少年维特”的梦想。自习课上我们有时也会常常走神,偷懒的时候顿时想到父母期待的目光。
        从伙房打回来的菜汤清淡的可以看见自己的影子,对着它我却亦步亦趋地写过三首《十四行》。收音机里播诵着路遥《平凡的世界》,孙少平带着梦想来到煤矿;被窝里藏着沈从文湘西的清梦,《边城》里的翠翠对着沱江忘记了梳妆;笔记本满是海子北岛抑或舒婷顾城的诗行,而我脚下的鞋子却早已经裂了嘴、“穿了帮”。
        我们身无分文却心忧天下。
        我们吃着粗粮谈论着两伊战事。我们在地摊上喝劣质白酒,探讨着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绝对剩余价值的实质。我们抽着最廉价的香烟,奢谈着《小逻辑》、《致爱罗伊丝》;我们面红耳赤的品评着《茶花女》、《羊脂球》、《包法利夫人》和《伊豆的舞女》中,哪一个女性最具有恒久的艺术魅力。
        我们的灰布裤子洗得发白,却要在中秋月夜站在铁山摩崖上,“问苍茫大地”“明月几时有”。我们骑上破旧的自行车,穿行在最繁华的街衢上。  
        我们躺在运河大提的荒草里默默地凝望那些搁浅的驳船。月光泻进没有窗帘的宿舍,我们静静地咀嚼生命,回味苦辣酸咸。
        月光见证着少年的情怀,月光常常也让我们梦回童年的村庄。我们品味着冰心的《小桔灯》,把自己想成乐观的小姑娘,在除夕的灯火中期待着春天的来临;我们哼唱着费翔《故乡的云》,把自己当作夜泊枫桥的游子,感受那份深沉、孤独和悲怆。
        如今,我们都有了一份平淡的工作、一只谋生的饭碗,有了一个小小的家庭、一个温暖的港湾。或许你还有些壮志难筹的悲情,或许你还有些被人误解的不甘,或许还有这样那样的遗憾,都让它们随着2007年底恼人的暴风雪飘飞、走远。今夜的我只想陪着久违的你,歌《醉清风》、吟《将进酒》、听《广陵散》。


                                                                                   (五)


        远方的文友博友们,我凝望着你们。
        以文会友是古今文人们较为普遍的交往方式。这一方式随着网络的发展和博客的诞生,而今也成为我们寻常百姓交往交流的工具。博客为我们互相欣赏作品搭建了互联互通的平台,它使万里之遥成为咫尺之隔。博客是文字唱歌的“铜雀台”,是文字休闲的“醉翁亭”,是文字跳舞的“舞雩坛”。七八个月的时间里,我写就十万字的习作。这些习作表述了我的一些观点,吐露了我的几段心曲,释放了心中的几许块垒,锻炼了手中的一杆秃笔……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认识了你们,一伙才华横溢的博友文友们。
        通过访问你们的博客,我虚拟而又非常深刻地认识了你们。
        欣赏了你们高明的网页制作技术,感受了你们高超的音乐鉴赏水平,体会了你们优雅的平面审美品位,更领略了您作为深度思想者、勤奋写作者和睿智鉴赏者这“三位一体”的大家风采、名家风姿、方家风范。
        您的点击量访问量未必有多大,可是你的博客里有那么多有价值的文章,美文靓句里蕴藏那么多闪光的思想!您的文笔或许还没能达到游刃有余、酣畅淋漓的程度,字里行间却闪烁着对于真善美的赤诚追求!
        可能您的一些思想火花,尚处在自发的感性的零碎的初级阶段,可是那些最伟大的思想都是从支离破碎中完善的,从小苗幼芽起长大的,从表层表面表象中系统的和深化的!您可不要泄气呀。
        您并不计较大李因为工作忙,不常到您博园里去做客;您经常热情洋溢地来到大李的小院里看望大李。您指导稀里糊涂的大李逐渐看清了外面的世界;您点拨不自量力的大李跳出井蛙的视野观照人生。
        您用您的细心精心、用您的不厌其烦诲人不倦,嘱咐大李说服大李教育大李;您用您的爱心关心、用您的无微不至春风化雨,感染大李温暖大李熏陶大李。我感谢你们。
        您的留言让我满心欢喜,您的评论让我满怀激动,您的鼓励让我满怀豪情,您的关怀让我热泪纵横。
        在2008年春节就要到来的时候,在奥运春风就要拂面的时候,在我要用爆竹点开您的博客空间、就要拜读您深邃思想优美文字的时候,我深切地祝福你们,真心地感谢你们,诚挚地问候你们:春节愉快!
                                                                                 

                                                                                     (尾声)


         还有,还有。
        身边的同事们邻居们,天下的同行们同仁们, 教过我的老师们,我教过的学生们,萍水相逢的热心人,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新年的时候,我特别想念你们。
        我深深地祝福着你们,眷恋并仰慕着你们,怀着感激和欣喜凝望着你们。
        我等待着你们激动人心的好消息。
        我向你们拜年了!


          

                       ( 2007年农历腊月廿六初稿,年三十儿改定。2008.2.6凌晨,大李于听雨轩。)

                        诚祝读者诸君春节愉快! 期待您的留言,点评;期待您的批评和建议……

                          (原创)散文诗:春节的时候,我思念    ----过大年系列之三 - 听雨赏雪        大李  - 听雨赏雪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21)| 评论(1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