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赏雪 大李的休闲屋

天青色等烟雨 , 而我在等你

 
 
 

日志

 
 

(原创)散文:白露的心情--九月的话题之二  

2007-09-08 19:36:27|  分类: 心情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雨轩大李                                        原创散文]

                                
         早上做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务活儿,歇息时随手翻了下日历,方知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窗外的银杏叶果然露出了黄黄的色彩,仿佛疲惫了,倦怠了。于是想起杜甫的诗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想起《诗经》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浪漫抒情,也想起曹禺先生《日出》中那个叫做陈白露的交际花。
    象飘落的黄叶,我的思绪不禁飞扬起来。

    白露,顾名思义,就是气温渐凉,夜来草木上可见到白色露水的意思。从气候规律说,白露时节,凉爽的秋风自北向南已吹遍大江南北,开始了金色的秋季。这时炎夏已逝,暑气渐消,我国大部分地区天高气爽,云淡风轻。一个春夏的辛勤劳作,经历风风雨雨,送走了高温酷暑,迎来了气候宜人的收获季节,怎不叫人感到格外欣喜。白露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东北华北开始收获谷子、大豆和高粱,秋收作物多已经成熟;西北、东北地区的冬小麦也将开始播种,华北的秋种也即将开始。总的来讲,白露就意味着初秋的开始,秋意渐浓,秋风渐爽,季节在田野里酝酿着成熟,同时也在枝头凝结着沧桑。
    春华秋实,季节更迭,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也是自然对人生的呼应。人到了三十八岁,渐渐迈入不惑之年,我仿佛感觉到自己也象百草、象庄稼、象树木,也将进入白露的季节。心里不禁沉重起来。这份沉重中,有对自己虚度年华的淡淡的悲伤,有对岁月流逝不舍昼夜的深深的感慨,也多了一份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难舍难分,隐约之间好像比往年又多了几分恬淡从容,几分达观坚定。
    一年一度秋风劲。随着秋风渐强渐凉,白露终究会凝结成白霜、白雪,白霜和白雪也早晚会将我头顶的青丝冷凝成花白、银白,我也许会半天伤神,也许会整夜无眠,但我坚信,有事业无形的召唤,有生活浓郁的吸引,有朋友温馨的祝福,我不会坠入情绪的深渊。见证了数次跌倒,经历了数次失败;遍尝了悲喜甜酸的我,已经习惯了春去秋来和花开花落。内心深处,我总是执拗的以为,日月会随白露而苍白,不会因白露而凝滞;心灵会随风霜而变凉,不会因风霜而泯灭。在静静的思考中,在默默的
等待中,在渐渐的成熟中,任凭季节怎样变换,大李恒久不改的只有一种淡定的令自己着迷的存在状态:

 听雨赏雪……

                       2007.9.8下午, 教书匠大李于听雨轩          

                      

                      

                                                    听雨轩大李祝愿各位:天天愉快!

 

                                                            


 

  评论这张
 
阅读(900)|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